over even “97“ just toooooooooooo much

湯文亮論樓三個月爆煲

都市日報

都市日報
14 小時前
大膽預測樓價近月狂飆,遠超97年歷史高位,其中細價樓更成為用家搶奪之地,一向敢言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則反其道大膽預測「細價樓將會在三個月內爆煲」。他指出,不少業主向財務公司申請二按來買樓,樓價升時更要加至三按、四按來「冚數」,但在業主無力償還的情況下,危機隨時一觸即發。經常在網上分享樓市看法的湯文亮昨天在網誌表示,政府對細價樓狂升可算是一籌莫展,唯一可以做就是推出租金管制,但他認為這是官方抑壓樓市的最後一着,如果稍為處理失當,將會失去大量民望。

湯文亮論樓三個月爆煲© 由 都市日報 提供 湯文亮論樓三個月爆煲

湯文亮又稱,如果推出租管,應集中在細價樓,及以5年為限期,但在推出租管之前,應先管制財務公司。

 

他解釋,因為不少上車客的置業資金通常由父母借出,而父母的錢大多數來自財務公司,主要透過利用手上物業向財務公司申請二按,但不少父母根本無力清還。然而,樓價上升,卻令他們將物業轉按【加按】,以貸養債,意味愈借愈多,

 

因此他大膽預言,快則3個月,慢則6個月,這個危機一定會爆發。

加按風潮令危機更大

另外,湯文亮表示,現時財務公司的增長猶如雨後春筍,由09年的300間增至現在的1,200間,而每間財務公司更涉及不少三按、四按等借貸。他估計,現時每間財務公司最少有10個四按物業,以本地共1,200家「財仔」計,即市場上最少有12,000個四按物業,這無疑是一個火藥庫,縱樓價下跌或平穩亦會引發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