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台日日噴,臭味依舊,仍難啃,將軍澳堆填區,狂噴香水

http://www.msn.com/zh-hk/news/national/%E4%B8%89%E5%8D%81%E5%9B%9B%E5%8F%B0%E6%97%A5%E6%97%A5%E5%99%B4-%E8%87%AD%E5%91%B3%E4%BE%9D%E8%88%8A%E4%BB%8D%E9%9B%A3%E5%95%83-%E5%B0%87%E8%BB%8D%E6%BE%B3%E5%A0%86%E5%A1%AB%E5%8D%80%E7%8B%82%E5%99%B4%E9%A6%99%E6%B0%B4/ar-AA9BIdA#page=2

三十四台日日噴 臭味依舊仍難啃 將軍澳堆填區狂噴香水

都市日報

都市日報 11 小時前 都市追蹤
立法會財委會去年底通過將軍澳堆填區擴建撥款,
堆填區壽命最少延長多六年,臭味問題繼續困擾附近居民。環保署過去三年,在將軍澳堆填區添置10部氣味中和機,令總數增加至34部,實行大噴香水。不過,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認為,相對將軍澳堆填區每日處理約4,600公噸垃圾量,有關中和機有如將「一滴香水噴落屎水」,效用不大,簡直是浪費公帑。噴士多啤梨味 最貴23萬一部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右)及陳繼偉均認為,氣味中和機所起的作用有限︰「30幾部中和機點可以處理咁多臭味,依家就似『一滴香水噴落屎水』,幫唔得幾多。」(黃建通攝)© 由 都市日報 提供 ▲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右)及陳繼偉均認為,氣味中和機所起的作用有限︰「30幾部中和機點可以處理咁多臭味,依家就似『一滴香水噴落屎水』,幫唔得幾多。」(黃建通攝)

將軍澳堆填區所引發的臭味問題一直為人詬病,

每逢吹東南風,居民不時嗅到如臭蛋的氣味,極為困擾。

 

環保署雖在將軍澳堆填區添置了34部「噴香水」的氣味中和機,每部費用由4萬元至23萬元不等,但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認為,中和機猶如牛九一毛,沒有多大效用,認為最有效的解決方法是盡速關閉將軍澳堆填區。

環保署接獲將軍澳堆填區的臭味投訴有下降的趨勢,去年收到投訴1,891宗,比2013年的2,462個投訴減少超過二成,亦比2012年的1,951宗為少。

 

不過,居於堆填區約800米遠,身兼首都業委會主席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批評,未覺堆填區臭味問題有所改善,反而經常收到居民投訴,環保署的投訴熱線,沒有人接聽。

指投訴熱線難接通

▲環保署表示,過去兩年沒收到有關氣味中和機的投訴。(黃建通攝)© 由 都市日報 提供 ▲環保署表示,過去兩年沒收到有關氣味中和機的投訴。(黃建通攝)方國珊表示,每逢將軍澳吹東南風,在屋苑便聞到臭雞蛋的氣味,相當難忍受,居民經常要「關窗度日」。

 

另一區議員,本身為 維景灣畔 業委會主席的陳繼偉亦認同,

臭味仍相當 嚴重,

「臭味問題通常喺5月開始,每當吹東南風,我哋屋苑就中晒,

就聞到類似::坑渠水, 臭淤泥 味。

每逢落雨後,臭味加嚴重。」

 

為改善臭味問題,環保署現時在將軍澳堆填區分別設置了14部「噴香水」的固定氣味中和機及20部流動氣味中和機,當中10部在過去3年添置。署方未有向本報提供總費用,只稱氣味中和機費用每部由4萬元至23萬元不等; 若以平均每部13.5萬元計,總費用需400多萬元。

 

另 屯門堆填區

另設有8部固定及4部流動的氣味中和機。

▲設於廢物傾卸區的流動氣味中和機。© 由 都市日報 提供 ▲設於廢物傾卸區的流動氣味中和機。▲清潔人員雖不時清洗堆填區附近街道,但仍滿布沙塵。(黃建通攝)© 由 都市日報 提供 ▲清潔人員雖不時清洗堆填區附近街道,但仍滿布沙塵。(黃建通攝)▲清潔人員雖不時清洗堆填區附近街道,但仍 滿布 沙塵

英國生產 人畜無害

固定氣味中和機主要集中裝置於堆填區出入口及沿

環保大道的邊界。流動氣味中和機則設於廢物傾卸區。

環保署解釋,該氣味中和機的操作原理,是利用噴霧器噴出一種表面活性劑來吸收及中和空氣中的有機氣味分子,從而消減空氣中帶有氣味的有機化學物質。表面活性劑由英國生產,符合英國標準,對人畜無害,並可完全降解,不損害環境。根據環保署的記錄,過去兩年並沒有收到有關氣味中和機的投訴。

新增10部 感覺像灑水

不過,方國珊認為,氣味中和機的作用有限,「將軍澳堆填區每日處理嘅垃圾達4,600公噸,30幾部中和機點可以處理咁多臭味,依家就似『一滴香水噴落屎水』,幫唔得幾多。」

方國珊又表示,環保署曾向她透露氣味中和機會噴出士多啤梨的氣味,但她從未聞到相關氣味。記者亦曾隨方國珊到將軍澳堆填區出入口視察,未能發現中和機噴出的「香水」有任何氣味及顏色,只感覺好像灑水。

解決將軍澳堆填區臭味問題,方國珊認為,唯一方法是盡速將堆填區關閉,並研究設立人工島,處置垃圾。

環保署表示,在過去數年不斷加強氣味管理及控制措施,以進一步減少堆填區可能造成的氣味影響。

該署又表示,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屯門的污泥處理設施已分階段進行運作測試。截至今年1月31日止,已有約8萬公噸原本需運往各堆填區處理的污泥轉往污泥處理設施處理。預計該設施於本年投入運作後,污泥不會再運往堆填區棄置,臭味問題將減少。

「環保斗」亂放置

將軍澳堆填區亦衍生「環保斗」在 附近 工業區 道路胡亂放置問題,方國珊表示,該區「環保斗」數目多達數十個,部分工人更在馬路即場分類垃圾,造成行人安全及交通阻塞等問題。環保署回應稱,環境局、發展局、運輸房屋局及其他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正研究改善方法及措施,強化管理「環保斗」事宜。

入稟促推翻環評

立法會財委會去年底撥款逾21億元通過擴建將軍澳堆填區,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及其議員助理張美雄,上周以個人名義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院裁定將軍澳堆填區03及07年的環評報告無效,及推翻立法會財委會早前通過的撥款。方表示,環保署以不盡不實的資料及過時環評,誤導議員通過撥款。她希望法院持平考慮居民健康等因素,受理入稟申請,並命令環保署於半年內委託獨立公司,重新進行環評。

(鄞志輝報道)